学校主页

新闻网
【光明日报客户端】绿色理念融入设计艺术: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第四届设计艺术节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6-06 08:44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王一雪2022-06-05 21:34

精美的手工艺品、精巧的文创产品、创意的建筑设计、酷炫的工业设计……第四届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节,汇聚了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和工程技术学院的1232件艺术设计及相关优秀作品,涵盖传统文化、医疗、农业环保、建筑、游戏、美妆等多个行业创新亮点,融合艺术与科技、传统与现代,呈现了一场绿色、创意与美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本届设计艺术节分为展、坊、会、赛、评5个模块,为期10天展出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联展、米兰设计周优秀作品展、“最美校园”写生作品展作品分别322件、108件、254件。

三星堆文物形象与环保主题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艺设展厅二楼,一组用易拉罐、矿泉水瓶制作,以三星堆面具和青铜像为灵感来源的艺术装置设计,吸引师生驻足观看。

广告学毕业生余雪用PVC塑料管,制作了一颗2米高的三星堆版“生命之树”,树上挂了10个废弃易拉罐制作的青铜纵目面具。“树干”喷黑漆、抹银粉,在展馆内筒灯的照射下,映射出朦胧的树状阴影,神秘莫测。

“三星堆文化的融入,让环保题材多了一份中华文化的积淀与传承。”余雪说,她用机器将易拉罐切割开,剪出耳朵,余料制作成鼻梁,粘贴在面部,制作出一个“轻量版”的纵目面具人像。

“将生态环保的理念融入产品生产领域是绿色设计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毕业生陈光清在调查中发现人体每天水果摄入量是1-2个水果,针对果皮垃圾如何得到有效资源循环利用的问题,她用柑橘皮作为原料进行可持续新材料的制作,设计了调色盘、尺、笔筒、笔盒等一系列精美的文具产品。

一站式救助流浪动物的救护车、可持续智能交通工具设计、辅助治疗颈椎病的颈椎康复训练器、翻译婴儿哭声的婴儿语音助手、适合湖北丘陵地区的智能烟草采摘机……进入工业设计学院展厅,琳琅满目的工业设计作品以贴合时代气息的设计、可持续设计理念,在生活美学上大胆尝试、推陈出新。

2019级玩具设计专业研究生叶航,制作了一套围手术期儿童玩具。围手术期是病人在手术前、中、后,从治疗到康复的一段时间,这套玩具可以减少儿童在围手术期的焦虑,起到医学知识科普的作用。

“小时候曾经历阑尾炎手术,当时内心十分恐惧,留下了深深的心理阴影,所以想设计这套玩具,减少小朋友们对手术的恐惧感。”叶航介绍,玩具以卡通形式模拟了人体形态,小朋友可以通过拼接器官了解人体结构。玩具还提取了心电图机、呼吸机、经皮给药治疗仪、小儿雾化治疗仪等医疗器械的组成形式,小朋友可以通过按钮和图示了解仪器的作用。

玩具还带有痛感系统,小朋友可以在术前提前了解阵痛、刺痛、点痛、绞痛的特征,减少未知带来的压力。

“多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学校党委书记刘德富说,“本届设计艺术节以融合新时代大学生风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切入点,作品主题包括红色文化设计、乡村振兴设计、疫情应对设计、特殊人群关爱设计、社区服务及体验设计、人工智能应用设计等,回应了新的时代需求与社会需求,彰显了湖工大绿色环保的育人理念。”(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王一雪)

责任编辑:杨雪丹

附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3e87c3c5087e4ff983cbf148fbdb391a【光明日报】绿色理念融入设计艺术: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第四届设计艺术节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工业大学各民族师生包粽子过端午

下一条:【长江云】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湖北赛区工作推进会召开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