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极目新闻】大别山区小酒厂“枯木逢春”!万名湖北科技特派员奔赴荆楚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5-10 10:03  

5月7日,湖北省科技厅在武汉组织召开全省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极目新闻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万名科技特派员将走到田间地头、走到企业车间,去解决一线生产问题,助力乡村建设,为湖北发展服务。现场4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项目签约,湖北毕圣泉酒业有限公司与湖北工业大学签约,用科技力量帮扶该企业“枯木逢春”。

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


六年助力小酒厂枯木逢春


毕圣泉酒业始创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前身为古泉清酒厂,是大别山区英山县农产品深加工重点企业。公司生产的“古泉清”酒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多次获得过省部级优质产品奖,但后来由于技术落后,企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和他们最初对接的时候,他们都快关门,濒临破产。”湖北工业大学汪江波教授说。

2016年,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汪江波带领团队成员,在湖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为毕圣泉酒业进行帮扶。“我们团队会持续帮扶酒厂5年以上,帮你把品质搞上去。”汪江波最初的承诺,让毕圣泉酒业总经理何超吃了一颗定心丸。

六年间,汪江波带领团队在公司驻点服务,开展技术帮扶,攻克了一系列产业技术难题,形成多项技术专利与产品标准,并持续开展技术培训。“汪教授他们几乎每个月都会来,有时候是几天,有时候差不多半个月。带着我们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何超说。

汪江波团队帮助企业解决的第一个难题企业就是科研能力不足,2016年,在汪江波的助力下,该公司与湖北工业大学酿酒中试基地共同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配置科学仪器和实验设备。“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帮助他们建立的这个研发中心,可以帮助企业自身技术实力、研发水平、分析检测水平得以增强。”汪江波说。

与此同时,汪江波团队将企业的窖泥进行复壮,使得企业原酒品质大幅提升。他们还改进封窖方式,研制不锈钢盖水封装置,使出酒率提升8%,优级品率提升3%。同时,团队利用重蒸技术和酒体设计技术,提升企业原酒品质。在产品上,团队还带企业研发新产品,开发新产品20余款。

科技特派员签约

5月7日,双方再次签约,科技特派员团队再次助力企业发展。汪江波介绍,下一步,团队将帮助企业在技术上升级。同时,他们将根据当地特色水果资源,开发适合年轻群体健康时尚的果酒,预计未来两年内,推出3到5款。另一方面,团队将带队继续增加产品品类。“有科技特派员专家在,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何超兴奋地说。


面向基层需求选派科技特派员

“湖北科技特派员从高校来,从科研院所来,他们走到田间地头,走到企业厂房,解决一线问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农村的发展。”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介绍。湖北省自2008年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通过建机制、组队伍、育主体、搭平台、抓服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5年来,湖北省累计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3.4万余人,领办创办各类企业7854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2万项,帮助培训新型农民579万人次,直接带动农户116万余户,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涌现出了游艾青、马徐发、聂红丽、许泽民和彭宣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逐步形成了湖北科技特派员特色模式,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做法被编入《精准脱贫中国方案》,列为全国党政干部学习参考材料。

活动现场

会议指出,要从构建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省、服务乡村振兴角度全面理解把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构建创新体系特别谈到创新选派方式,“创新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主要是要精准对接,基层有需求就是我们科技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科技部门加强对接的职责。”吴骏介绍,他告诉记者今年就是先提需求,再由科技人员揭榜到一线去。还有团队带着项目科研项目去基层去服务。另外还有一种在农业农村成长起来的“田秀才”“土专家”,加入到特派员队伍中,最大限度地为县域创新发展提供所需的科技人才。

会上,还为宜昌聂红丽、仙桃许泽民、潜江彭宣国等3名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颁发了“大美科技特派员”证书。

大美科技特派员颁发证书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和湖北毕圣泉酒业有限公司作为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或派驻单位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高泽霞、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帖军和武汉市农科院研究员王湛昌作为科技特派员代表交流了服务企业情况。十堰市科技局和宜昌市夷陵区科技局就本地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

春风又绿希望的田野,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表示:万名科技特派员将奔赴生产一线,用奋斗的精神、奉献的精神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482135/rmh28482135  【极目新闻】大别山区小酒厂“枯木逢春”!万名湖北科技特派员奔赴荆楚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新华网】智慧农机释放现代“无人农业”魅力

下一条:【湖北日报】送您一束小红花——湖工大学生连日来鲜花致敬劳动者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