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极目新闻】即将投产!湖工大团队成功研发国内首台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4-26 08:51  



“我们研发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比目前普遍应用的六氟化硫开关柜减少99%的二氧化碳排放。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已在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挂网运行一年,生产线也已进入筹建阶段。”近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晓星教授团队在2018年研制出的国内首台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在湖北襄阳正式落地筹建。预计明年,该型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将在省内部分市州大规模推广应用。

从几十种气体选出最优气体配方

气体绝缘开关柜是一种在发电、输配电的过程中广泛应用于开关、控制和保护的电气设备。过去,气体绝缘开关柜大多采用低气压的六氟化硫作为绝缘介质,但六氟化硫的温室效应潜在值极高,达到了二氧化碳的23500倍,大气寿命更是长达3200年,不利于环保。

为此,张晓星教授团队从十年前开始,在众多绝缘气体中,筛选出几十种气体逐一开展理论及实验研究。“绝缘气体要同时满足设备的绝缘特性、电热稳定性、材料相容性等要求。通过大量探索,团队初步确定采用全氟异丁氰、全氟戊酮和全氟已酮等环保绝缘气体,最终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环保气体绝缘开关柜。”张晓星教授说。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气候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的增强,7年前欧洲国家率先研发出了110千伏环保气体绝缘电气设备,2018年张晓星团队研发的10千伏绝缘气体开关柜,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是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

张晓星教授团队近年来针对环保绝缘气体的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2019年,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首席技术负责人在阅读相关论文后,主动与张晓星教授取得联系并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

明年将在省内大规模推广

4月20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湖北工业大学,在张晓星教授的实验室内看到了这套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

“这套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已通过绝缘型式实验,设备也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多个省市挂网运行。”张晓星教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湖北工业大学已经同湖北楚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在襄阳造厂设置了一条生产线,预计最快今年底将投产,这套国产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将在省内部分市州投入使用。

张晓星教授说,尽管目前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相较普通绝缘气体开关柜价格略高,但随着国家对气候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增强和双碳目标的深入实践,定会有更多企业对此产生大量需求。待生产条件成熟后,工厂每年可产出5000台以上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未来产值预计达数亿元。

【原文链接】http://jmwap.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02402&cId=0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党建网】湖北工业大学马院:以“三走进”创新支部党建工作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湖北工业大学聘任87名“南湖学者”岗位人才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