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日报】湖工大这套环保设备二氧化碳减排率可达99%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4-15 11:06  

14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正与襄阳共建产业研究院,一条投入2000多万元的生产线即将建成。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该校张晓星团队研制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将实现量产,推动该行业产业绿色升级,有望迎来大规模应用。

张晓星是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记者在其实验室内看到,多套环保绝缘气体开关设备分别摆放在各个区域,设备上标示的电压等级从10千伏到35千伏。

张晓星介绍,目前10千伏到35千伏电压等级的相关设备,已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多个省市挂网运行近一年时间,各项性能稳定,运行状况良好,且与传统设备相比,每台设备等效的二氧化碳减排率可达99%。

“排放1公斤六氟化硫产生的温室效应危害,等效于排放23.5吨的二氧化碳。”张晓星告诉记者,我国电力设施目前大多是以六氟化硫作为绝缘气体,虽然绝缘性能好,但会产生较大的环境危害。

十年前,张晓星团队开始寻找六氟化硫的替代气体。他们从众多绝缘气体中筛选出最有潜力、最能适用于电力设备的气体,并通过大量实验和仿真计算,验证这些气体在长期正常工作情况下以及各种极端条件下的绝缘性能。最终,他们选中了全氟已酮等为代表的多类六氟化硫环保绝缘替代气体,并于2018年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

据测算,与传统的六氟化硫设备相比,达到相同绝缘效果的同时,该团队研制的环保气体绝缘设备室效应值仅为其1/100~1/1000。张晓星表示,该设备将助力电力系统提供更加清洁高效的电力服务,“如果能实现全系列替代,那么产值将是千亿级别的”。

【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0062217495457386&wfr=spider&for=pc&searchword=%E6%B9%96%E5%B7%A5%E5%A4%A7%E8%BF%99%E5%A5%97%E7%8E%AF%E4%BF%9D%E8%AE%BE%E5%A4%87%E6%9C%89%E6%9C%9B%E5%A4%A7%E8%A7%84%E6%A8%A1%E5%BA%94%E7%94%A8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中国造”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将在襄阳量产

下一条:【湖南卫视】地下真的可以种蔬菜吗?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