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公费直博国外名校 不追剧不逛街有效管理时间
【楚天都市报】00后女学霸有两个独门成功秘笈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4-13 08:42  

公费直博海外名校,多次获校级、企业奖学金……在湖北工业大学许多同学眼里,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2018级的方婉燚是个妥妥的学霸。今年9月,方婉燚即将公派出国,前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攻读电生理方向的博士学位。

刚进校时,方婉燚与其他学生都是“一张白纸”,而她又如何在四年时间里,将白纸写成一份优秀的答卷?4月11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湖北工业大学,了解到她成为学霸的秘籍。

耐得住寂寞方能被老师“选中”

“能在大二进去王军老师团队,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我想一定是王老师看到我身上的坚持。”今年21岁的方婉燚是湖北武汉人,从高中起对生物制药产生兴趣的她,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不假思索的选择制药工程专业。一个学期的基础课学习后,大一下学期一次外派活动,方婉燚被导师王军挑中,进入自己的研究团队。

大一下学期暑假,方婉燚和同学一起,被王军老师外派至湖北省妇幼保健医院,进行社会实践。“当时王老师正在做自闭症儿童的相关研究,我们需要帮老师收集病例的真实情况。抄病例的工作很枯燥,每天还得顶着大太阳从学校前往医院,很快许多同学打起了退堂鼓。”方婉燚说,虽然工作无聊,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

接下来的一个月,方婉燚每天早上8点从学校出发,晚上带着整理好的病例回到学校。导师王军看到她的表现后,主动询问她是否想学习论文写作,并加入自己的团队。大二上学期,对专业拥有浓厚兴趣的她,正式加入王军老师的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她打开了科研的第一扇大门。

从怎样看论文到总结学习别人论文的构思方法,方婉燚开始尝试自己撰写英语论文。没过多久,新冠疫情来临,王军老师团队研究的“自由基一氧化氮”也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在治疗策略之一。而导师也趁此机会,为方婉燚提出了她第一篇SCI论文的方向。

“我这篇论文是综述式的论文,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整个写作的过程十分痛苦。”那时,方婉燚每早7点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拨通导师电话,与导师分享讨论论文内容。白天看论文,每当论文有想法,随时与导师联系沟通,思考问题到晚上3点才能睡着。在看完400篇论文后,她找到了自己论文的方向。

两个月后,方婉燚完成自己的第一篇SCI论文,通过修改,在大三上学期以第一作者身份将论文发表。

每天给自己设个小目标

大学四年,能将一张白纸写出不错的答案,除了对科研的热爱,方婉燚也有一些窍门。“我每天都会给自己制订一个合适的目标,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方婉燚说,每天她都会把需要完成的事项写在本子上,由于精力有限,完成这些计划时,她会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

不仅如此,利用好碎片化时间,也是她完成每日目标的方法之一。“例如我今天要背单词,一口气背20个有时候也会坐不下了,但如果我在利用做实验的空隙去背,这样每日目标会完成的更轻松。”此外,方婉燚还有一个习惯,每三周会对自己过去的学习做个总结,总结过去的不足,并思考如何弥补。

与一些女生不同,方婉燚既不喜欢追剧,也不爱逛街,而她现在最大的爱好,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我之前也尝试过培养钢琴、游泳等爱好,但后来发现并不是很喜欢。直到大学我进入实验室做实验时,我才发现做实验过程中,那种对未知事物探索的感觉,才是我的最爱。”方婉燚说。

四个月后,方婉燚即将前往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为了提前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方婉燚转到阿尔伯塔大学有着相同研究方向的该校唐景峰教授团队,提前熟悉业务。而在她的导师唐景峰教授看来,方婉燚是个勤奋且善于思考的女孩。“她特别勤奋,每天早上7点不到,她就坐在实验室做实验。”唐景峰教授说,学习方面,方婉燚是个很有想法的女生,总能在老师的指导后举一反三,提出一些独到的见解,同时她也非常善于思考,时间管理能力也很强。在生活方面,方婉燚外表文静但内心阳光,非常乐于助人,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希望我能顺利读完学位,回国后能进入高校和药企做研究最好了。”对自己的未来,方婉燚也有许多规划,但她希望的还是自己能继续在生物制药领域做研究,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jmwap.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95814&cId=0&tencentShare=1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长江云】湖工大研制出中国首台环保气体绝缘开关柜 减排二氧化碳99.99%以上

下一条:【长江云】从兴趣到专业——大四男生“玩”机器人获得10项国家奖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