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极目新闻】老师变身“人脸识别高手”,高校辅导员考核工作玩出新花样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1-11-23 10:11  

老师变身“人脸识别高手”,高校辅导员考核工作玩出新花样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文宁静

视频剪辑 向一帆

“老师,我是谁?””你是xxx,家在贵州铜仁”“你是武汉人,寝室是北区5栋209”“你是电气1班的,寝室在北区5栋201”……连日来,湖北工业大学不少辅导员老师的QQ空间动态被学生的留言刷屏,学生们在评论区内热情地向老师“出题”,期待辅导员能答出有关自己的基本信息。

原来,这是为了一场“辅导员的考试”而做准备。11月19日,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辅导员素质发展中心面向该校80余名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开展了学情考察考核工作。辅导员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根据电子荧幕上随机调配出的学生照片,口述出学生的姓名、年级、专业、户籍和寝室门牌号等基本信息。每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共构成一道10分的“考题”,80分是达标分数,考核结果占辅导员考核总评成绩的15%。

现场,面对不同的学生照片,不少辅导员语速飞快,对答如流,化身“人脸识别高手”;也有辅导员犯了“脸盲症”,抓耳挠腮的模样好像回到了学生年代。“准备起来的时候确实会有点‘抓狂’,但效果是好的。”该校2018级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于姗姗已有八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她曾连续四年在学情考察环节中获得近乎满分的成绩,“对辅导员进行学情考察是一种很好的以考促建的方式,在准备考核的过程中,我认识的学生更多了,对他们的了解也更深入了,工作里上课堂下寝室的频率都有增多。”于姗姗说。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董煜森在考核环节中负责记录老师们的回答情况,“我自己很希望能被老师当面叫出名字,那样会感到很亲切。”他觉得辅导员熟悉学生能够增进彼此的友谊,“可以交到不同年龄段的朋友”。

“认识学生是辅导员的基本工作,如果你不认识你的学生,又如何进一步的了解他们呢?”该校学生工作部辅导员素质发展中心李璟璐介绍,学校开展辅导员学情考察考核的本质目的在于促进辅导员主动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对学生做到基本的关怀,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温度。“现阶段正是学校的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期,我们希望从多角度借助多形式来评价辅导员老师们的日常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辅导员队伍。”

【原文链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21658&cId=0&tencentShare=1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高校思政网】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联合湖工幼儿园开展“小雪”节气主题活动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所办为所需 所学为所用——湖北工业大学探索高素质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