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半月谈网】湖工大一团队设计文创产品受热捧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1-11-11 20:56  

“还有汉剧明信片和口罩么?”11月7日,汉剧《王昭君》在武汉设计双年展遗产保护展区上演,不少观众看完演出,询问展区设计师周先博。周先博是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老师,带领团队创作的该展区主视觉,尤其是明信片和口罩等文创设计,一摆上展台,就被一抢而空。

(图为汉剧展览区域)

“文化遗产,是一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留下的宝贵财富,设计师要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搭建起桥梁,让更多人了解文化遗产。”周先博介绍,遗产保护展览区域主要分为六大板块:汉剧、叶开泰、中医院、立中堂照相馆、潍坊风筝和眉山竹编。为了能让观众更关注这些文化遗产,展厅设计在色彩上选用了更为传统的栗色、竹青、藏青等色调,对展品的放置形式也作了精心设计,设计团队为每个参展的文化遗产,设计了原创标志和主视觉墙,并创作了系列文创产品,氛围感足足的。

“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贴、九夫、十杂......”研究生黄欣和郭天乐,听了一出又一出的戏,彻底爱上了汉剧,对汉剧十大行当如数家珍。两人研究汉剧头饰和服装,查资料,访演员,历时两月,创作出了一套十大行当插画。团队将插画以文创周边的形式呈现在了明信片和口罩上,不少人看完戏后,就想带点文创品回去收藏。

(图为设计团队和展区演出人员合影)

“我是湖南人,能在武汉设计双年展上,向全世界介绍武汉的文化遗产,感到很幸运。”今年6月接到该项目后,周先博带领学生先后多次走访汉剧院、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园、武汉市中医医院等地,感知其文化底蕴、历史脉络、技术手法等,对收集的文献资料整理、分类、梳理,从创新设计的角度再创作、再解读,力求让这些文化遗产以更为直观的形式呈现给大众。

附链接: 半月谈网:湖工大一团队设计文创产品受热捧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极目新闻】客串各类骗子,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反诈短视频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湖工大研支团助力泼机中学校园广播站组建工作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