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楚天都市报】8对金婚老人笑谈爱情保鲜秘笈
相互扶持少计较得失 一条假珍珠项链也珍藏半世纪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1-11-05 08:57  

金婚老人走红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长长的红毯,红色的胸花,悠扬的结婚进行曲,一场朴实又充满爱意的“结婚典礼”,主角却是白发苍苍的老人……11月4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该校8对退休老职工穿越半个世纪的时光,再次站在红毯前,举办金婚仪式。

典礼现场,8对老人金句频出,笑谈各自的爱情保鲜秘笈,逗乐和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第一次走红毯奶奶有点紧张

进入会场前,8对老人表情庄重中带着一丝激动。爷爷们精神抖擞挺直腰杆,有些还换上了西装,奶奶们也穿上代表喜庆的红色衣服,在胸前别上胸花。结婚进行曲响起,老人们手挽手踏上红毯,迎来自己人生中最具仪式感的一刻。

“我们结婚时没有举办婚礼,两个人把单身宿舍里的两张床一拼,就简单地过了一辈子。”自大学时相识相爱,陈冬珍奶奶和丈夫龙国斌爷爷已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结婚时不曾办过婚礼,参加金婚典礼时,两位老人心情有些激动。

第一次走上红毯,陈冬珍奶奶感到有些紧张不自在,但夫妇俩也觉得算是圆了一个梦。在两位老人看来,自己的婚姻和生活十分平淡。“我们那个年代,没有牵手也没有拥抱,虽不曾正式表白,但两人同窗时达成的默契,彼此也都确定了心意。”陈冬珍奶奶说,年轻时丈夫长期出差,自己边工作边照顾两个孩子。

那段时间聚少离多很辛苦,但两人相互扶持,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虽不曾在言语上有所表达,但退休后的龙国斌爷爷,也接过陈冬珍奶奶身上的重担,主动承担起所有家务,让辛苦了半辈子的陈冬珍奶奶享享清福。


多付出少计较家庭才和谐

从不吵架,说话和和气气,是许多人对楚惟善、付慧玲夫妇的第一印象。而付慧玲奶奶却说,楚惟善爷爷在家里偶尔也会和自己急眼。从不争吵究竟有什么秘诀?两人也为现场的年轻人,分享了他们的爱情保鲜秘笈。

“对彼此多付出,少计较得失,这样两人才能过得长久。”付慧玲奶奶说,自己和楚惟善爷爷走到一起实属不易。当年,楚惟善爷爷在上海工作,前往北京出差时与付慧玲奶奶相识,直到结婚两人才到上海。婚后,为支援国家三线建设两人前往重庆,后又辗转来到武汉定居。

虽然有很多波折,但两人相互依靠着过了很多年。“我脾气好,遇到事从不跟他红脸。也因如此,我们俩才能过到现在。”付慧玲奶奶说,两人一起生活,难免有意见不同的时候,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太计较得失,多想想对方对家庭的付出。毕竟,家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遇事多忍耐不争高下,家庭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一条假珍珠项链保存50年

“你们爱情保鲜的秘笈是什么?”“保鲜当然要放在冰箱里冷冻。”

“你们不吵架的秘诀是什么?”“因为她比我厉害,我打不过她。”……

在金婚典礼现场,老人们频频而出的“金句”,也逗乐了许多现场的观众。

在现场,一条珍珠项链的故事,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年轻的时候,生活条件一般,他给我买了一条两块钱的假珍珠项链。”李必媛奶奶说起一件趣事,丈夫张庆明年轻时给她在地摊上买了一条珍珠项链,虽然是假的,但李必媛奶奶依然保留了50年。前两年,张庆明爷爷又给妻子买了一条项链,李必媛奶奶很喜欢,但依旧将两条项链收藏在一起,因为这是他们爱情的见证。

参加了老人们的金婚仪式,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大三学生陈慧明也感慨良多。“真的非常羡慕老人们能和另一半走这么远,希望今后我也能找到一个共同经历风雨的人,相互扶持相伴到老。”同时,老人们对待婚姻的态度,也让现场的年轻人改变了婚恋观,“之前,我们总觉得物质条件到了才能结婚,但听了老人们的故事后发现,生活是可以一起奋斗变得更好,能遇到一个相互理解的人,更容易相伴到老。”现场一名观众说。

附原文链接: ,8对金婚老人笑谈爱情保鲜秘笈,《楚天都市报》2021年11月5日9版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极目新闻】相互扶持少计较得失,金婚典礼上老人现身说法如何让爱“保鲜”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湖工大研支团保护赤水河争做美丽家园建设者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