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四年前放弃高考闯荡社会,四年后迈入大学校园,95后女生延续读书梦
  出处:宣传部   日期: 21-10-11 16:10  

四年前放弃高考闯荡社会,四年后迈入大学校园

95后女生延续读书梦

18岁因故放弃高考闯荡社会,辗转做过销售员、快递客服和培训机构老师,工作四年后重返高三复读,今年成为湖北工业大学一名新生,并成功竞选为班长……10月8日,谈起自己的曲折经历,23岁的陈君(化名)很平静,是一直坚持的读书梦让她一步步走向更好的自己。

陈君一头短发,干净利落,圆圆的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说话语速很快。她1998年出生在荆州市江陵县,父母是农民,作为家中独女,陈君从小很自立,不仅考上市里的高中,成绩也一直不错。2016年5月,离高考不到一个月,陈君出现了紧张情绪,上课睡觉,休息时间刷题,只好回家调整,看心理医生、吃药都无济于事。“想实现目标的想法太强烈了,我很纠结,压力很大。”高考那天下了大雨,陈君到了考场外,但最终没有进去。

高考后,情绪恢复正常的陈君选择出去工作。做销售,做快递客服,她工作认真肯吃苦,渐渐赢得了认可,但她始终有个心结——“不想一辈子做简单重复的工作,还是想读书”。

因为之前的“临阵脱逃”,陈君不敢联系以前的老师和同学;父母辛劳,不愿让他们为自己担忧。她选择了边工作边参加自学考试。2018年,陈君去了武汉,一边复习自考的科目,一边找工作。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她靠自己的努力和用心,成为“金牌老师”。在这里,她找到久违的信心。

疫情前,她已考过十门自考课程。疫情中,线下教培转到线上,空闲时间多了,她便在家里复习。一些心理学的知识让她重新思考自己的成长历程与人生规划,她萌发了复读、上大学的念头。再三考虑后,她放弃自考,辞掉工作,在家人的支持下准备复读,重新站在曾经跌倒的地方。

第一次月考成绩只有四百多分。每天五点多钟起床,第一个到教室学习,上课打起十二分精神,课后认真做题查漏补缺……陈君的成绩慢慢提了高。2021年高考,她以583分的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师资)专业录取。

班委竞选会上,她坦诚了自己的经历,赢得老师和同学的赞许,当选为班长。

在辅导员胡翱眼里,陈君有比较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管理班级成熟有条理,有一股向上的韧劲。室友申琦说,陈君“亲和、有担当”,发新书时她顶着太阳帮同学搬书,在寝室里是“会照顾人的姐姐”。

一切向好发展,但站在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当中,陈君仍感到有点紧张。“我和大家有一定的年龄差距,时间对我来说更加珍贵。”现在的她希望能更好地融入集体, 抓紧大学的学习时光。她想继续考研深造,成为一名老师。

对于陈君的心路历程,湖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罗秀芬分析,青年时期处在自我同一性建立尚未完成的阶段,梦想的高度与现实的重量拉扯,使自我在“本我”与“超我”的拉扯间趋于协调,一些焦虑与恐慌也是成长的必然。

“为了避免失败,我选择放弃。”很多人在面临压力时有这样的本能反应,但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效能感能够增加对于命运的控制感。在面临挫折与困难时,人很容易产生糟糕至极、灭顶之灾的以偏概全的错误认知,只看到了那个还没有充分发展的自我,这个时候给自己一点时间,学会自我调适,接纳自己的选择并对它负责,重新积累力量,终能成就梦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方琳 通讯员陈凌 文宁静)

【原文链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教育新闻】湖北工业大学师生:与90后雷火神山建设者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下一条:【湖北日报】“荆楚楷模”7月至8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