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楚天都市报】湖工大好闺蜜斩获大广赛一等奖
  出处:宣传部   日期: 21-10-11 15:01  

用敦煌文化展现代美 看动画学做动画

湖工大好闺蜜斩获大广赛一等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向一帆 通讯员李雄风)近日,来自湖北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唐丽与李淼共同完成的作品《植系润发飞天图》,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动画类一等奖,该作品也是动画类湖北高校唯一的一等奖。

这段30秒的动画作品中,两人将头发化为树林,以《敦煌飞天仕女图》为原型的仕女主角在树林中穿梭时,被干枯零乱的头发缠住。此时,观音出现,用盛有“100年润发”护发素的净瓶滴向头发,头发变得顺滑,仕女解开了束缚。

从确定参赛选题、寻求创意突破、反复打磨细节、最终完成作品,这对好闺蜜修改了8次才形成终稿。可一开始,两人的创意过程并不顺利。“直到赛前一个月,网上插画《乐舞飞天图》激发了她们的灵感,决定将“飞天”作为动画主角,头发化为树林,护发素化为观音净瓶。

为此,她们上网找来敦煌壁画详读,了解飞天从北魏至元朝的形象变化,从飞天女十多种姿势中挑选出三种设计形象。三位飞天女动作不一,配色不同。为了营造仙气氛围,唐丽和李淼将主色设计为与背景黑色反差很大的蓝色或黄色,还加上花瓣特效。

为了让剧情更紧凑,两人又在网上学习了十多部优秀动画,研究别人作品中转场、突出主体的方法,灵活运用。

早在本科毕业考察时,唐丽与李淼就分在一个小组,两人志同道合,很快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姐妹。考研后成为同专业同学,又是参赛的好队友。两人经常聚在一起复盘动画,放大像素看每一帧细节,边边角角都不放过。

唐丽在本科时,就是各类校级设计比赛的常客,制作过学雷锋、手机依赖、校园暴力等各类主题的海报、动画小作品10多件。同样,在李淼的电脑收藏夹里,有好几页关于动画制作的内容,从动画基础到国内外优秀动画鉴赏,悉数分类,清清楚楚,“我时不时就拿出来温习,有时候做动画卡壳,这也是我找灵感的重要阵地。”李淼说。

在备战大广赛期间,两人几乎形影不离,课后几乎都待在艺设楼资料室讨论作品,连吃饭都要约在食堂碰个面,分享一下有没有新的创意。

“宫崎骏的动画治愈了我的心,给了我前进的勇气,我也想通过动画去治愈别人。”高中时全封闭备战艺考令唐丽备感压力,宫崎骏动画是最好的解压法宝。到大学后,唐丽把自己的艺考经历画成小故事,送给高中的学弟学妹们。李淼也常画些搞笑四格小漫画送给朋友,为他们缓解备考四六级的压力。“看到朋友们被漫画逗笑,我也跟着开心起来。”李淼说。

但唐丽跟李淼都明白,自己的动画技巧仍需打磨。“宫崎骏笔下的故事能如此打动人,与他的动画技艺密不可分。技艺不够,就难以打动人。”大学毕业时,许多同学忙着找工作,她们选择了考研,继续沉淀自己。

现在,在湖北工业大学的图书馆里,常常看到唐丽跟李淼一起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打开手机从视频网站自学动画制作进阶技巧,在笔记本电脑上摆弄Sai、PS等软件。到晚上,伴着图书馆的离馆铃声才结伴离开。

“未来,我们打算前往工作室做动画,用动画给更多人带来前行的动力。”李淼说道。

【原文链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荆楚楷模”7月至8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下一条:【湖北高校思政网】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感悟“双创”魅力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