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党员生活】画好新时代育人“同心圆”
  出处:学工部   日期: 21-03-01 10:52  

湖北工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省教育厅“五帮五促”工作要求,率先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成长故事和育人故事分享活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了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成果。

挖掘好学生成长故事

学校首次开展“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历时2个月。经过学院推荐、学校初审、网络投票以及现场答辩等环节,累计邀请40名校内外专家参与评审,吸引近10万名校内外师生、校友等人员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10名获奖者。

在这10名获奖者中有心系国家、投身抗疫的志愿者,有刻苦钻研、醉心学术的科研者,有引领潮流、用心创作的艺术者,有不懈进取、永攀高峰的好学者、有不怕失败、不断创新的创业者,还有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践行者。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他们的成长故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学校还精心制作了主题为《勇于担当、矢志奋斗、绽放青春》的“十佳大学生”故事视频,在“十佳大学生”颁奖典礼上首映,并通过学校各种网站、各类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等平台,向全校师生、校友开展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讲述好师生育人故事

学校广泛征集师生育人故事,通过首届十佳大学生颁奖典礼暨育人故事分享会,体现出学校领导干部、辅导员、专职教师等人员为培养学生所倾注的心血和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如“十佳大学生”代表熊厚博以《铭记这段温暖的岁月》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如何从科研小白逆袭为科研达人,最终成功保送至浙江大学硕博连读的故事。

湖北省第六届、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孙文建,以《我坚持我的想法,但我愿意听您的话》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如何解救感化深陷新式传销的学生、如何引导转化对专业不感兴趣学生的故事,分享了“如何用真心走进学生,赢得学生尊重与信任”的心得。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倩,以《阳光课堂,一样闪闪发光》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如何想尽办法网购小黑板,将阳台改造成直播教室的故事,并分享了“与学生共情、共思、共忧”的思政课授课感悟。

学校康复隔离点建设工作亲历者、院党委副书记章旭,以《疫情防控的鲜活经历给了我最好的答案》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和学校400余教职工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将宿舍整理为储备隔离点的故事,体会出“言传身教是立德树人最好的法宝”。

营造好学校育人氛围

学校加快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健全学校、部处、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健全和完善育人工作机制,以“五个思政”为抓手,不断夯实基础条件,明确育人职责和重点任务。

从“理想信念、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生活解困、就业指导”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推动解决与学生切身相关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学生思政”做实,把“教师思政”做活,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教育管理服务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与此同时,学校还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等活动,举办“梧桐有约”书记茶会、校长午餐会等交流会,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效保障,营造出良好的育人育才氛围。(原载《党员生活》杂志2021年1月下半月刊,作者:冯昭昭 祁峰 胡文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绘井盖、做公益,高校大学生花式服务致敬英雄雷锋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晒照片、分享故事,武汉高校学子向自己的“李焕英”表白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