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昆明医科大学陈策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摄影:郭冬  审稿:唐景峰    出处: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   日期: 23-03-28 17:01  

3月25日下午,昆明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长、国家级人才陈策实教授受我校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在轻工楼8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靶向蛋白质泛素化治疗乳腺癌》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唐景峰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陈策实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引出了蛋白质泛素化修饰的研究进展及其在肿瘤临床治疗中的潜在应用,接着针对两个筛选得到的E3泛素连接酶HECTD3和RNF126,分别详细讲述了它们在乳腺癌治疗中的分子机制。最后,他作出总结,HECTD3通过泛素化IKKα促进炎症介导乳腺癌转移;RNF126通过泛素化MRE11促进同源重组和放疗抵抗;以上两个泛素化修饰酶揭示乳腺癌潜在的干预靶点。陈策实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广大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此外,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提醒大家要重视实验记录的书写,实事求是,留意与预期不一致的结果,认真思考,深入分析,争取从细节处把自己的研究课题做到最佳。此次报告极大拓展了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广大师生对蛋白质泛素化修饰研究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陈教授都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历:

陈策实,教授/博导。国家杰青、中组部万人领军人才。现为昆明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长。2010年获得云南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8年入选云南省云岭学者,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994年获得南开大学生科院理学学士;1999年获得中科院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和药物研究所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5年在美国Virginia大学和Emory大学接受博士后训练,2006年至2011年在美国纽约州Albany医学院细胞生物学和癌症研究中心任助理教授、副教授。长期从事乳腺癌、泛素化、干细胞、抗癌药物等方面研究,已经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40余篇SCI论文,包括通讯作者的Advanced Science (2),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3), 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Death Differentiation(3), Cancer Research(2)等论文。被引用7700多次,H指数49,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执行主编,Cancer Science副主编,Cancer Letters, J Genetics and Genomics, Cancer Biological Medicine, Gene&Diseases, Cells和JBC编委。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肿瘤细胞分会副会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校领导赴襄阳走访优质生源基地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