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教育部“产品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湖工大举行
作者/摄影:汪秀琼  审稿:熊静    出处:工业设计学院   日期: 22-10-05 22:05  

10月5日,教育部“产品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三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以及工业设计学院教师代表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专家们共聚一堂,结合教学实践、课程思政、课程建设与设计,就基于新技术构建虚拟教研室、设计基础课程群建设思路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和交流。

会议共分为首届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和课程研讨会两个环节,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模式召开。在成立仪式中,教研室项目负责人邓卫斌教授结合目前国内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现状,梳理了教研室已开展工作,点明了产品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工作规划和节奏安排。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围绕虚拟教研室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提出了化“虚”为“实”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仪式上还为本项目教研室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执行小组及首批遴选课程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86FFC

在课程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以“设计基础课程群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造型基础系列课程的全貌,提出了构建设计基础教育新模式的概念,就学习环境、教师训导、发展空间的有机结合进行说明,表示要注重从思维与表达力、合作与创新力、学习与判断力、拓展与持久力的培养,并对设计基础教育新模式进行了系统性探索。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教授以“基于虚拟教研室的开放式课堂共享式教学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围绕其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机械学院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虚拟教研室”建设展开分析,探索线上教学的新形式。

学校马克思学院副院长华倩以“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和实践方法”为主题,结合不同专业课程教师的课程思政范例,分析了课程思政实践的基本要素,重点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和建设实践。

学院设计基础与理论课部吴崇翔老师以“基于建构主义的课程设计”为主题,表示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主动构建来进行课程设计。

6FF55

最后,邓卫斌做会议总结,期待通过共建共享虚拟教研室,坚持立德树人,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开展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建成多层次跨地区的虚拟教学组织,实现兄弟院校专业共建,推动教学改革研究,最终实现多形态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产品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于2022年6月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建设试点名单,本教研室是在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省级教学团队(2009年)基础上进行组建,具体负责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专业课程的建设。教研室负责人邓卫斌为湖北省名师,教研室现拥有1个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产品设计教研室”,1个湖北名师工作室,建设有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术校庆】校友云集,共谋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下一条:【学术校庆】我校举办绿色工业大学院士专家研讨会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