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我校青年教师在《Cancer Research》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摄影:张雷  审稿:唐景峰    出处: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日期: 22-09-03 19:24  

近日,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师陈明月在国际癌症研究权威刊物《Cancer Research》(影响因子13.312,中科院1区Top杂志)发表题为“Ancient human endogenous retroviruses contribute to genetic evolution and regulate cancer cell type-specific gene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DOI:10.1158/0008-5472.CAN-22-0290)。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青年教师陈明月为第一作者,张雷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1,HERVs的分类和全基因组定位

本研究首次发现了人类基因组中的逆转录病毒的残余物,即Human endogenous retroviruses(HERVs)的三个超家族成员ERVL-MaLR、ERVL和ERV1的不同的基因组定位偏好以及各自参与的生物学过程。同时也首次揭示了HERVs以癌症细胞特异的方式定义染色质拓扑结构域和环边界。此项研究有助于深入了解人类基因的进化和癌症特异性基因的表达规律,揭示了之前被低估的ERVL-MaLR、ERVL和ERV1元件的重要性。

2,泛癌分析揭示位于外显子的HERVs通过对mRNAs的调控参与癌细胞(组织)的重要生物过程

Cancer Research杂志创刊于1941年,是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创办的旗舰期刊,重点关注分子细胞生物学、肿瘤生物学、肿瘤免疫学、基因组学、表观基因组学、代谢与化学生物学等,在癌症研究领域认可度较高。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张雷,陈明月团队长期从事细胞异染色质及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对基因组稳定性及染色质动态结构的调控机制的研究,针对上述方向,已发表包括Nat Commun(doi: 10.1038/s41467-022-28019-y. IF17.6),Cancer Res(doi: 10.1158/0008-5472.CAN-22-0290. IF13.3)等多篇高水平论文。本研究受到湖北工业大学“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111创新引智基地”青年学者国际合作项目资助。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校推进假期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下一条:学校2022年新进教师入职教育培训圆满结束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