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学校组建“青力缔造”青年实践队入驻孝感开展“共同缔造”活动
作者/摄影:刘思逸  审稿:李俊    出处:团委   日期: 22-08-26 1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学校团委在团省委指导下,与孝感市地方对接,组建湖北省“青力缔造”青年实践队(湖北工业大学—孝感),结合当地需求开展为期一年的“共同缔造”社会实践活动。

8月15日开始,校团委书记李俊等带领“青力缔造”青年实践队一行8人抵达孝感开展对接调研。在孝感团市委、大悟团县委和当地基层党政部门的支持下,实践队在大悟县金岭村和城关镇建新街社区入村入户走访调研,以代表座谈、随机访问、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的形式,综合了解服务站点的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解决群众房前屋后的实际问题提供思路。

实践队首先调研了大悟县金岭村。先后对磨子沟、张湾、颜家田、上韩家沟等湾组的村民开展了入村入户调研。聚焦于居民日常生活中房前屋后的实事,实践队收集了群众对人居环境现状的意见以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意愿。调研过程中,村民向实践队表达了加强道路、堰塘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自来水质量、加强环境监管等期盼。除此之外,群众也希望通过电商平台拓宽村内农产品的销路。结合居民有关意见,实践队将在助力金岭村道路设施共建、水源地环境保护以及电商直播推广等工作上下功夫。

8月22日,实践队来到城关镇建新社区调研。该片区人口众多,住宅情况复杂,为进一步了解居民房前屋后的生活痛点难点,实践队通过线上问卷、线下访谈的方式,开展入户调研,了解当地群众需求,听取群众建议。实践队走访200余户居民,收取问卷百余份,收集到居民主反映的生活用电不便利、公共卫生条件待改善、活动场所较少、公共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实践队结合基层治理所需和社区居民意见,拟选取人居环境治理、公共设施完善等课题开展下一步工作。

8月24日,李俊、孝感市团市委副书记陈志明、大悟县团县委书记汪喆,以及金岭村、建新社区有关负责同志到现场详细了解了实践队前期的调研情况,对“共同缔造”活动进行了深入沟通,进一步达成了共识,拟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实践队的工作路线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调研,实践队深入基层传播“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广泛收取群众意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为今后实践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后续一年内,实践队将在此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围绕政府所需、群众所盼、学校能为,与社区一同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共同缔造”活动中,推动基层社区和村落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为湖北“强县工程”和居民幸福生活贡献湖工大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工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我校教师文章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