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学校勇夺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团体一等奖
作者/摄影:孙金风  审稿:张道德    出处:机械工程学院   日期: 22-08-07 23:17  

7月29日至8月2日,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江苏大学成功举办。全国675所高校、1040支代表队、10344名选手参赛,涵盖了机械类、建筑类、道桥类和水利类四个类别的团体竞赛和个人全能竞赛。我校勇夺机械类团体奖一等奖、机械类基础知识团体奖二等奖、机械类轻量化团体奖三等奖、机械类个人全能奖一等奖5项、机械类个人全能奖二等奖9项、机械类个人全能奖三等奖20项。湖北省仅有三所荣获机械类团体一等奖,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

本届大赛由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组委会、江苏大学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导谭建荣院士,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江苏大学颜晓红校长等出席开幕式。江苏大学全力副校长,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陆国栋主任等专家、领导出席了闭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通过选手云端参赛、教师线上监赛、专家线上线下巡赛,实现逐级监控、实时影像反馈闭环管理。首次实现对机械类和建筑类整套作品的计算机“AI”系统评阅,并通过随机抽取、人机互评、标准调整、最终评阅等严谨流程,确保了大赛公开、公平、公正、有序开展。

总决赛机械类竞赛内容包括工程绘图、计算机建模、制图基础知识、3D打印、轻量化设计,设有个人全能奖、团体奖和单项赛团体奖,其中,单项赛包括“制图基础知识、3D打印、轻量化设计”等赛项。我校由孙金风老师领队,尹杰、孙金风、李九灵、李冬林等教师指导的41名机械类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机械类赛事。

长期以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鼓励学生苦练内功、提升自身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本次大赛指导教师团队在日常“工程图学”课程授课中就注重对学生因人而异地定向指导,开展了实践性强的寒假、暑假集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比赛培训期间学校教务处、学院领导多次慰问参赛师生,在生活与专业方面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与鼓励。通过此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更是对外全方位展示了湖工大师生的专业实力与精神面貌。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为宗旨。目的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图学能力,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助长大量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工程学子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摘得3金2银7铜

下一条:【学术校庆】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为职师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