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学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深化资助育人成效
  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日期: 22-06-09 15:3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着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5月中旬至6月,学校以“铸奋斗青春 与诚信同行”为主题,面向全体普通本科生开展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共举办年级大会、班会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50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召开“铸奋斗青春 与诚信同行”诚信主题班会,毕业年级开展诚信还款、诚信就业专题教育,非毕业年级针对人际交往、课程考试、缴纳学费、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奖助学金评选等相关诚信问题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宣讲、交流讨论等形式,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和纪律观念,成为遵规守纪、以德立身、明礼诚信的新时代大学生。

举办知识展 组织线上知识竞答

学校在线上线下开展资助政策和征信知识宣传教育,向学生发放国家资助政策简介、生源地贷款宣传教育手册、征信手册等资料,介绍国家与学校资助政策,倡导诚信贷款,珍视个人信用记录,营造诚信校园氛围。

为进一步宣传资助诚信相关知识,学校于5月18日开展资助诚信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本次线上竞答采用问卷星限时答题的方式,题目涉及诚信知识、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政策、个人征信、防电信诈骗等,活动形式新颖,参与方便,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在为期4天的线上竞答活动中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近4000名学生积极参与。经过激烈角逐,杜新力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饶彭等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李卓等1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校为获奖学生准备了精美的证书和礼品,参与学生纷纷说道:“不仅能学到资助诚信等相关知识,还能享受到比赛的乐趣,真是收获满满。”

启动各类培训活动

为了引导633名2022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牢固树立诚信还款意识,掌握还款知识和流程,毕业离校后按时还款,学校成立生源地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责任专班,制作《生源地还款操作指南》,举办“诚信还款·铸梦未来”毕业生贷款还款培训暨一对一诚信还款签名,宣传国家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等相关政策,并为每一位贷款毕业生指定由辅导员、班导师或专业老师担任的贷后管理工作包干责任人,由责任人组织贷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诚信教育谈话及签名承诺,通过案例分析还贷违约对个人信用所造成的影响,阐述了目前高校出现的校园网贷的危害性,警惕学生防范不良网贷,引导贷款学生履约践诺、按时还款,为下一届毕业生做好榜样。

“我的室友就是参加上次‘铸梦工程’通过的英语四级,这次我慕名而来,经过老师手把手的指导,感觉我这次英语四级通过稳稳的!”来自职师学院的2020级王同学说道。据悉,2021年春季学期由外国语学院杜亚芳老师主讲的“铸梦工程”英语四级专题辅导课程上,39名同学参加,31名同学顺利通过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近80%,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今年3月,学校再次启动春季学期铸梦工程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真实需求,不断打造阶梯式培训平台,在为期近3个月的培训中,依次开办了PPT工作坊、主持与普通话技能培训、基础舞蹈教学、英语四级专题辅导等四期课程,聘请了学校专任教师、优秀校友和学生骨干等担任授课教师,利用周末等空闲时间上课,共有137名来自不同学院的贫困学子参加受益,课堂氛围活跃,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课余生活,深受学生好评。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秉持“资育并重”的理念,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寒暑假“云”家访、资助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铸梦工程”、“国奖榜样”等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不断深化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校举行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副主任聘任仪式

下一条:【学术校庆】葡萄牙米尼奥大学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