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工业大学《追梦》思政课第四讲云端开讲
作者/摄影:李雄风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12-02 17:33  

12月1日,湖北工业大学《追梦》思政课2022年第四讲“‘数’造新动能,‘经’略新征程”云端开讲,由业内专家、企业家和学校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在云端一同探讨“数字”之道。这也是学校首次在《追梦》思政课中引入智慧课堂,600余名学生在网络助力下同上一堂课,共享一片云。

本次课程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彭育园,长江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乌东德工程总设计师翁永红,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邵振峰教授,深圳市特尔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晖,湖北宏泰集团产业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龚波和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孙浩、熊伟、杨小婉、明梓等专家、教师联合讲授。

彭育园指出,新时代十年是一个属于数字的时代,是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十年。他例举了十年来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撑下,我们在生活领域、农业领域、文化领域等方方面面的重大变革和进步,并结合近两年来疫情防控现实,讲解了数字技术的重要应用及其带来的管理、服务、贸易、生产等方面的突出变化。彭育园讲道,2022年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全面发力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将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数字经济发展的空间广阔、可能性多。”彭育园说,湖北工业大学相继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入选首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省试点单位,形成具有湖工大特色的智慧教育新范式,数字时代是属于青年人的时代,希望青年学子在数字时代共享新生活、拥抱新技术、把握新机遇、争取新优势,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彩。

授课老师们从数字经济新的应用场景、数字经济贸易、数字社会责任、数字化在大国重器中的应用等角度分别展开讲授。邵振峰以“打造城市‘智慧大脑’”为题,讲述了数字技术发展历程及现状,并通过“智慧横琴”等案例,为同学们描述了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路径及未来努力方向。蒋晖和杨小婉云端连线授课,分享了深圳市特尔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推动公司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型的发展故事,提出青年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数字化时代深圳的人才价值观。龚波和明梓讲述了新的信息技术发展催生了数字中国的发展,在金融领域数字金融正在普惠实体经济的发展。熊伟讲解了“一带一路”实施9年来的丰硕成果,并描述了数字贸易行业的全景图,以及未来新要求和面临的挑战。翁永红作为乌东德水电站——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国家重大工程的总设计师,分享了项目实施管理中的技术创新、智能设计、智能建造、智慧生态管理,同时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守正创新、勇于实践,做一个有思想、有创造力的工程师。

课程结语中,主讲人、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浩教授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通信技术、量子技术等为代表的数字时代,带来了行业产业结构的变迁,技术的迭代升级,以及企业竞争优势的重塑。同学们身处数字浪潮时代中,不仅要有拥抱变革的勇气和激情,更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为数字时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该课程分为课程引入、课程讲述、线上互动、课程小结等部分,环环相扣,内容紧凑,信息量大。线上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在场专家、老师一一解答。

本次“云端”追梦思政课收获点赞2.3万次,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1级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宋强西说,聆听专家老师的教诲,对如何聚焦湖北的数字发展转型有了新的思考。22级工商1班的刘思雯则表示,企业的专家讲授让自己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学会沟通,勇于尝试,为我国数字化建设添砖加瓦,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2年大数据智能与安全国际学术高峰论坛

下一条:彭育园深入一线调研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