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我校赵以军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作者/摄影:唐良辉  审稿:唐良辉    出处: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日期: 22-11-28 11:41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官网公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我校河湖生态修复及藻类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泊生态学和藻类学家赵以军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需通过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其影响力,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地位,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学部选举、主席团选举审议等流程最终确定。赵以军教授在湖泊生态学、藻类学、河湖生态修复领域持续做出杰出贡献,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最终评选确定其当选为生态技术领域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中国籍院士的推荐评选,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推进中俄高端人才合作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推进中俄自然科学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中俄产业发展。

赵以军,二级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南湖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和水环境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藻类学会理事。曾担任武汉市政协常委、武汉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第13届世界湖泊大会执行副主席等职。1982年进入武汉大学生物系遗传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1989至1995年由国家公派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Ph.D),1995至1997年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1997年获批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担任副院长、处长等职。2002年引进轻工学部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河湖生态修复及藻类利用研究院院长,现为河湖生态修复及藻类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赵以军教授担任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课题首席科学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完成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70余篇部。从事湖泊生态学和水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主持制定了洱海全流域清水方案和《生态洪湖建设规划》,并主持完成湖北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湖北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及湿地恢复技术研究”。在湖泊生态学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国内首次分离和报道噬藻体(蓝藻病毒),并发现噬藻体等浮游病毒在我国各湖泊中具有广泛的分布和重要的生态学意义。在水体污染治理技术研发方面,分离得到多株溶藻细菌(控制蓝藻水华),建立了高效溶藻微生物库和控藻技术,开发出了高效溶藻菌剂,完成了细菌、病毒的实验室培养与大量增殖技术的研究,并规模化生产,为控制和治理藻类水华、湖泊及湿地的生态修复积累了经验,完备了技术,在国家“十五”攻关项目—"滇池入湖河流水环境治理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课题中开展了应用示范。

据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该科学院设立24个学部,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外籍院士包括了全球48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中国有多位两院院士也曾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园防疫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湖北省委宣讲团走进湖北工业大学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