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工作成功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作者/摄影:高明朗 万英杰  审稿:郑琼兵    出处:后勤管理处   日期: 22-11-23 11:44  

2022年11月22日,经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专家评审、现场复核、综合评议和公示,我校合同节水工作成功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本次评选,全国共遴选88所高校,湖北省仅湖北工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2所高校入选。

“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是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引领带动广大公共机构和全社会节约用水,由水利部、教育部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的遴选活动,需经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组织申报和审核推荐,并在国家节约用水办公室网站公示。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构建了学校、职能处室、能源管理中心、用户、学生水电督察队“五级”组织领导和管理体制,形成了全员、全域、全流程的“三全”节水减排机制。为破解通过内部管理实现节水潜力不大的难题,积极探索实施了“1234”湖工大合同节水模式,2020年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了水利部牵头成立的合同节水管理专业服务商—北京国泰节水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效益分享型合同节水模式,在全校范围推进合同节水管理,通过一次性投入兑现、节水率承诺兑现,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合同节水改造。2021年12月,合同节水项目建设通过验收并进入运维期,2022年7月,在前期基础上学校对合同节水项目再次进行了全面调研论证,合作方也积极配合双方于10月就后续合作充分协商沟通后签订了补充优化协议。

自学校推行合同节水项目改造以来,初步测算每年可节水120余万吨,节水率超过37%,年节约水费近300万元。至今,学校合同节水项目获评“武汉市合同节水管理示范项目”并获100万元技改奖补资金补贴;同时被湖北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评定为“湖北省节水示范项目”,学校也被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认定为“2021年湖北省节水型高校”。湖北日报、湖北教育电视台、长江日报、中国高校后勤协会官方网站等多家媒体平台多次对学校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进行了宣传,多所兄弟高校先后到学校交流学习,逐步形成了“可示范、可推广、可宣传、可借鉴”的湖工大节水模式。

后续,学校将持续巩固和发展节水成果,进一步优化合同节水管理,大力推进“运、管、控”三位一体的智慧水务建设,积极探索供水、节水新技术和新思路,深入开展节水型标杆学校创建,促进我校节水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湖北省委宣讲团走进湖北工业大学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谋划工作会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