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作者/摄影:刘丽娟  审稿:李学锋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2-10-28 13:25  

10月27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党建活动在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及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各教研部党政负责人、学术团队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主持。

刘德富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根据省委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结合下基层实践工作要求,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此次活动既紧扣时代命题,又彰显学者担当,可谓意义非凡。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命题,这对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带来了重要的学习和研究新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主动作为、深入研究,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

763F7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中共中央就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精神相关学习视频。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陈芳、信息中心主任周波、学术部副主任陈弘和学校科发院副院长韩留柱、崔兵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华倩等11位同志分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这一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建言献策。

华倩围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做到“六个坚持”中的“坚持胸怀天下”,从自身教学科研感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孙耀胜认为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惟有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方能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大考中经受考验;李睿认为新时代的马院教师应心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并履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自觉,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居梦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十四部分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提出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更应努力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自己的学术成果;林承园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韩留柱、崔兵围绕学校人文社科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进一步做好湖工大人文社科工作作了汇报,并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喻立平高度肯定了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党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教师如何更好地做好社科研究作了专题指导讲话。他着重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本质要求、实践原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特别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基本特征,从中西方现代化的差异方面做了翔实的对比和分析。喻立平还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观点。他希望马院的老师既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也要学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在理论研究阐释中做到“两个结合”。他还为与会的老师们介绍了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众多平台和项目,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多出成果,切实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

刘德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联合党建活动非常有意义,他从方法论的角度和具体的职责方面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研究方法上要从“下”往“上”走,通过在实践中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归纳确定研究方向,用实践中的生动案例和数据来支撑理论研究;二是要围绕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紧抓绿色工业的发展走势和未来方向加强研究;三是要积极探索与校内文科、工科院系的老师联合搞科研的现实路径;四是要将教学、科研有机结合起来,教师要利用短学期实践等平台主动带学生下基层做实地研究,从而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刘德富还就省属高校如何更好更快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水平提出了具体建议。

联合党建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学生认为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陈红军表示,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支部联合党日活动,也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各位老师、专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非常精准,理解非常透彻,给人很多启发,尤其是喻立平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结合”的阐释,深入浅出,让人感受到了学术大咖深厚的理论底蕴,也为我们指明了科学研究的方向。第二教师党支部吴婷婷教授表示,认真聆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深受教育、很受启发。这是一场思想的大餐、精神的盛宴,对于建构思政教师自身特质的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大有裨益,为我们今后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指引和方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业务水平、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曾参加省社科联《是这个理》栏目制作的副教授张瑞瑞表示,通过联合党建活动,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今后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到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本职岗位,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力量。青年教师高明博士表示,本次联合党建活动令人印象深刻,要按照社科联领导提出的要求,掌握项目申报的“套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硬实力;非常认同刘书记的科研思路,走“自下而上”、从实践总结到理论升华的湖工特色研究路径; 要认真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学科研深度结合。

据悉,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党建活动既是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支部“三走进”活动。此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 “三走进”活动已经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6148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校为80、90周岁寿星老人集体祝寿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