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摄影:朱梦  审稿:冯昭昭、车海云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10-26 16:29  

10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举行2022年第10次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刘德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二十大作的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传达了湖北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有关精神。

校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表示,要深刻理解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加突出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突出教育在科教兴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距世界教育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必须加快发展,奋起直追,不懈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深入学习新党章,对照修改内容掌握新要求,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常抓不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要深刻体会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不断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质赋能、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胡晓艳表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教育强国建设使命任务,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推进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广大师生团结奋斗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表示,二十大报告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钥匙。教育、科技、人才在高校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正确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突破,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与重点。要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国际竞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侃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创造性地给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方案,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实际,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蕴含着智慧与自信,让人可期可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开放的、可学可鉴的,给了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和深刻启示。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秦防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原创性理论,深刻揭示了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反腐败基本规律,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表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快速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质效提升。要聚焦战略需求,持续深化“135+”学科发展战略,通过“轻工+”“+轻工”,进一步强化一流学科群发展模式;要统筹资源配置,创新一流学科群领军人才引育机制,探索大项目、大成果有组织的培育机制;要强化绩效评估,健全完善“双一流”建设实施、动态监测及评估机制,实现轻工学科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双一流”建设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双一流”目标如期实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论述,对学校科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要准确把握内涵实质和根本要求,全面审视学校科技工作现状,查找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的热情,努力在学科建设、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提升、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切实为一流大学创建添砖加瓦,夯实基础。

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桂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面部署,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刘德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作的报告,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新要求,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报告这个重点,对标“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要结合实际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示范带动学,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坚持常态长效学,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学习,拓展学习效果,确保入脑入心。二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要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教学科研一线、宣传到师生心里。要积极邀请权威专家、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要组建校院两级党委宣讲团,开展广泛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魂,推动学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调研,不断优化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各方面工作。要围绕年度目标,抓好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要进一步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科学谋划“大学者、大学科、大平台、大成果、大项目”,采取超常规举措抓好落实,实现突破。要进一步思考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创新举措,积极谋划明年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落实“疫情要防住、安全稳定底线要守住”总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宣传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下一条: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应邀为我校2022年党委党校第六期作专家辅导报告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