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我校首个在非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揭牌
作者/摄影:陈晗、霍瑜/史凡  审稿:龙艳    出处:国际处   日期: 22-07-29 17:32  

7月28日,“赞比亚ZCAS大学-中国湖北工业大学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在赞比亚ZCAS大学揭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赖波与赞比亚中小型企业发展部部长伊莱亚斯·穆班加共同为联合中心揭牌。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赞比亚ZCAS大学董事会主席迈卡佰塔博士、校长道格拉斯·孔达教授、副校长凯文卡永博博士等,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小春分别率队在线上参加揭牌仪式。

伊莱亚斯·穆班加在致辞中表示,赞比亚ZCAS大学携手以工学为主的中国湖北工业大学设立赞比亚国内第一家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颇具前瞻性,与“新黎明政府”支持发展创业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针政策相契合。他希望,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的设立能有效缩小赞比亚中小型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差距,并充分发挥集聚效应,促进政府多个部门、金融企业、商会联盟、高等院校之间的联动,开发智能财务软件、芯片定位技术、本土电商平台、太阳能技术、风能发电抽水系统等重点科技战略项目。他呼吁中国与赞比亚政府对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给予大力支持,依托该平台,深入推进中非工业与经济合作。

赖波在致辞中指出,中赞自1964年建交以来,已建立起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中赞全天候友谊。今天赞比亚政府、中国湖北省政府、赞比亚ZCAS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建立如此重要的合作枢纽,支持赞比亚青年的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这将是中赞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他强调,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实施数字创新、能力建设等“九项工程”。5月31日,两国元首通话,一致同意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联合创新中心的启动以及很多其它的例子,都证明中国不仅愿意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工业和制造业方面帮助促进赞比亚经济发展,同时也乐于分享国家治理、高科技、战略沟通和政策协同等方面的经验,帮助赞比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我们期待这个创新中心成为实施“九项工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示范基地,并预祝赞比亚ZCAS大学-中国湖北工业大学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建设取得圆满成功!

杜耘表示,湖北区位优势突出,产业体系完备,正加快推进武汉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复湖北省牵头建设中非创新合作中心,2021年中心在武汉揭牌,并于当年12月召开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同年湖北工业大学成立了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利用该校多年来与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及智力支撑的优势重点加强与非洲高校及企业的工业创新与技术合作。联合中心的成立是赞中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希望各方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中非工业创新合作和非洲青年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

道格拉斯·孔达在致辞中指出,设立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旨在推进中非技术转移合作,鼓励企业家开展智能科技创新,提升中小型企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适应性与竞争力。他指出,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开展大中小微型企业创业技能培训、开展智能技术转移以促进企业产品与服务品质的提升、为企业核心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培育企业家、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市场联通与拓展等。他表示,赞比亚ZCAS大学期待与中国湖北工业大学依托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深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宋小春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中非合作,大力推进中非合作发展战略,2021年成立的“湖北工业大学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是国家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全国首批13家协作网络单位之一。学校与赞比亚ZCAS大学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联合共建科技创业创新中心,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未来三年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的具体举措,两校将在科技创新、中非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中非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服务、中非中小企业市场互拓以及职业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

宋小春还在会上邀请非方代表参加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及湖北工业大学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承办的首届“中非工业创新及技术转移合作论坛”,该论坛将于2022年9月15日在武汉举办。

据悉,近日赞比亚哈凯恩德·希奇莱马总统持续出席一系列涉及中国的活动,本次揭牌典礼也是赞比亚中国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赞比亚ZCAS大学联合成立的科技创业创新中心是湖北工业大学在非洲成立的第一个科技创业创新中心,标志着学校对非科技合作的实质性推进。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国际合作处、湖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湖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工业创新中心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线上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工大落幕

下一条:232位中职校领导云集湖工大共谋中职教育发展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