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校长彭育园寄语国际学生:逐梦远航 开创未来
  出处:国际学院   日期: 22-06-24 17:44  

校长彭育园在2022年夏季国际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年6月23日)

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敬爱的家长、老师们,各位来宾朋友们:

六月江城,热情似火;巡司河畔,生机盎然。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贺2022年夏季国际毕业生。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境内外26个国家的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以及汉语进修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始终支持你们的父母家人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苦栽培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回首来华求学时光,你们见证了中国的盛世辉煌,幸遇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感受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你们也遇上了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在抗疫斗争中,你们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方案。这些记忆都将融入你们的血脉,滋养你们未来的人生。未来,无论你们身处何地,希望大家用亲身的经历讲述好真实、客观、精彩的中国故事。

同学们,回首湖工大的点点滴滴,你们的青春紧随学校的发展脉搏一起跳动。在这里,同学们勤学苦练,争先争优,屡获校内外科技文化竞赛奖励;同学们才艺双全,活力四射,在歌手大赛等各种活动舞台上奉献精彩;同学们乐观向上、追求卓越,多次打破运动会记录、刷新赛事成绩;你们热爱中国、传播文化,感知了多姿多彩的美丽中国。如今,同学们已经成为学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让我们引以为傲,真心感谢同学们!

今天,同学们即将离开校园、即将离开中国、奔赴世界各地之际,给大家提几点期望。

第一,希望你们带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世界文化百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中国文化不仅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具有深刻的影响,而且对人类的进步和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四年的学习生活,你们浸润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中,并不断内化、丰富、升华。去年岁末年终之际,我有幸参加了你们的汉语演讲比赛,同学们或畅谈中国乃至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或阐释对当今国际国内问题的看法,或思考全球化视野下的多元文化的共融,从信口拈来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处处可见中国文化的烙印。

同学们,文化立世,文化立邦、文化立人,希望你们带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不断促进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发展。

第二,希望你们弘扬“中国力量”走向世界。中国力量,既体现道路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也寓意不屈的力量、坚强的力量、团结的力量。近看新冠疫情爆发至今,中国不断进步发展,湖北振兴大步向前,武汉再现活力之都,让世界共同见证中国力量;回望学校70年办学历程,白手起家、生于危难,“为工业强而生,为工业兴而立”,这是湖工大的“中国力量”;以广育国家工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为根本使命和无上荣光,“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也是湖北工业大学的“中国力量”;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一流的高度,这更是湖北工业大学的“中国力量”。

未来,作为湖工大人,希望同学们,无论困境、逆境,甚至有时候难免陷入绝境,都要矢志成为创造者、奋斗者、担当者、实践者、追梦者,秉承实干精神,不怕苦、不畏难,积聚起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我相信同学们无论在哪个领域,定能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第三,希望你们怀揣“中国精神”走向世界。同学们,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这既为我们的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青年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如何使未来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那将取决于在座的同学们。

作为新时代的国际学生,理应具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胸怀和能力。当下,国际形式瞬息万变,希望你们毕业以后能够始终牢记你们在中国学到的“兼容并包”“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以更加包容的姿态,以己之情,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诉予你们的祖国和亲人以及国际友人,架起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美好友谊的连心桥,从全球视野出发、团结更多的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村,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属于自身和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海外的校友们!此去征途星辰大海,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无论去向何方,无论身在何处,你们永远是湖北工业大学的名片,你们与母校永远血脉相连,母校永远在这里把你们深情地凝望。

希望全体湖工大国际学子能够牢记并秉承湖北工业大学“厚德博学 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勇敢肩负时代重任,发挥湖工国际学子的光和热,锲而不舍、自强不息,开辟属于你们的未来,世界的未来!

最后,再次祝愿所有的国际学子毕业快乐!期待你们常回母校看看,再聚美丽的巡司河畔!谢谢大家!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刘德富深入基层参加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党校举办第三期专家辅导报告会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