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工大校长寄语研究生:在“变”与“不变”中砥砺奋进 与时代同行
  出处:校办   日期: 22-06-18 10:45  

——校长彭育园在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年6月17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仲夏六月,草木葱茏,今天,我们相聚于此,隆重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送上热烈的祝贺,也向陪伴和支持你们成长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回望三年的求学之路,你们生逢其时,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你们的青春和才华将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

大家还记得每逢考试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我想应该是考到100分吧,当然从现在开始,考试、分数不会再成为你们的困扰。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考场,人生考题还会接踵而至,如何定义属于自己的人生“100”, 你是否已有清晰的规划?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100”是一个寓意吉祥美满的数字,它既是两位数字结尾,又是三位数字的开头,寓意着新征程上再出发。当前“内卷”“躺平”“摸鱼”等网络热词,不断冲击着青年学生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你们作为满腔热血、追逐梦想、勇往直前的硬核青年,将在漫漫人生路上聚焦自己的人生100上下求索。大家都谋定了个人发展的目标,作为校长,我期盼你们每一个人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获得更广阔的空间,在“变”与“不变”中砥砺奋进,与时代同行,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乘风破浪。

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求知与求真这两个“不变”,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和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未来世界瞬息万变,希望你们秉承母校“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保持勤学、好学、善学的良好习惯,在立足所学专业的基础上,学以致用,与实践需要充分结合,不断培养创新思维,构建体现融合思想的新专业知识体系,努力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向上向善即青年成长的价值取向,向上意味着奋发向上、追求进步;向善意味着明德惟馨、择善而从。华夏五千年孕育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希望大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秉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将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成为知古鉴今、推陈出新的有为青年。

希望同学们顺应时代主动求变,在思维模式和包容行为上实现转变。一所好大学会注重强调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养成,批判性思维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工大的校训,落脚点在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希望同学们在构建专业知识背景的基础上,不断激发好奇心和拓展想象力。社会思维是建立在人与人相互交往、相互作用基础上的思维方式,表现为求大同、存小异、增共识。希望大家步入社会后,坚持人格独立,不迷失自我依附他人,保持稳定和谐的良好状态,在社会活动中展现出不俗的适应性和示范性。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读书期间你的老师、父母、同学给予了你足够的包容和理解,让你在受助受宠受爱中成长,我们称之为“被包容”;同学们,当你离开校园,步入社会,走进生活,你会看清现实,还会有人像父母、老师、同学一样无条件的包容你吗?希望你们学会“主动包容”,去包容他人,去包容社会。包容并不是妥协,也不是放弃,海之大可以容纳百川,学会包容不仅可以化解危机,还会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它将是你人生走向成功的重要一步。

同学们,成长是一场变与不变的较量,投身社会面对环境的变化,你们要善于发现变化,顺势而为。希望你们坚持传承和创新精神,不失本色、擦亮底色、增添亮色、富有成色,定义好属于自己的人生“100”。临别之际,我百感交集,思忖良久,愿赠予你们六个必备“锦囊”,它是定义你们未来人生的关键词,望护你人生周全。

这六个关键词分别是:有德、有才、有爱、有责、有品、有趣。所谓“有德”,是要做一个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低级趣味有情操的人,这是我们立足社会的根本;所谓“有才”,是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突破自我,追求极致,志在高远;所谓“有爱”,就是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回馈社会之举,这是大学文化之魂,是深刻在你骨子里的修养;所谓“有责”,当代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你们须珍惜生命,敬畏规则,锚定目标奋力追赶超越;所谓“有趣”,是提升职业清晰度和塑造人格魅力的关键,要学会培养面对挫折和摆脱困境的能力,笑看人生风雨,乐观面对生活;所谓“有品”,就要保持独立的人格和善良宽容的自信感,需要有饱满的精神、追求美的心理和虚心学习的态度,在平凡中努力活出精彩。

“南湖水,长江波,日夜流淌我心中的歌……我要用青春再写新的传说……我要用知识报效我的祖国……”蜿蜒绵长的巡司河文化景观带、历史积淀的工业文化长廊,号称可以吃胖三斤的工大美食,以及那随处可见的奇石雕像……这里的一切终将成为你们的美好回忆。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的目光一直紧紧跟随;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敞开怀抱。她就是你们心灵的港湾,是你们永远的家,记得常回家看看!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衷心祝愿各位,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再见啦,同学们!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万丽华一行来校调研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实战实训基地

下一条:学校举办第十四期“梧桐有约”·校长午餐会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